996的思考

2019/04/15 wordpress

996 对于大多数来说可能不知道其真实的含义,但在互联网公司,这是一样普遍被形成共识的工作制度,每天早上9点上边,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在这几天这个工作制度由于马云的加入,正式被大众所认知,成为公开讨论的话题

996由来

其实996由来已经,互联网公司,诸如阿里,京东早就是这种工作制度,已经慢慢成为一种公司文化与制度,我也曾经这样搞过,每天晚上搞到11点也是很平常的。既然它由来已久,可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被大肆讨论。我想这是有一定背景的。

脑力劳动者工作强度多大猝死概率提升

相比纯体力劳动者,高强度的劳动并没有带来工作效率的提升,并没有带来工作成果的提升,反而会使人加重劳累。当然年轻的时候这种严重的加班一般可能觉得没有什么问题,甚至会觉得引以为傲,觉得自己人生至少拼搏过。

经济下行,人员冗杂,迫切希望提高个人产出,降低企业成本

曾经有句口号,三个人,干五个人的活,拿四个人的工资。这种言论的盛行,作为管理者也是迫切希望自己企业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产出也能够稳步前进。互联网企业就是在这样不断的竞争中不断幸存下来的,谁的速度慢,谁就可以在以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年危机,贩卖焦虑

其实在互联网行业中,这种焦虑无处不在。当所有公司最终都崇尚996,那么最终始终是年轻人冲在最前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的因素,那些因为种种原因不能996的人,就会被冠以没有奋斗心,不是我兄弟,等着公司裁员的大刀挥向自己,而自己却无能为力。
这个社会不缺乏年轻人,但是现在肯干卖力的80后大多步入中年,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顾,他们也在曾经的996中也拼杀过,你不能说他们曾经不努力,随着90后步入社会,更加开放的思想跟80后有者完全不同人生经历。

裁员危机

由于互联网在前几年资本不断涌入,大量公司崛起,相对较多的人涌入互联网行业。经济的下行,资本越发谨慎,很多公司发展受阻,迫于生存压力不得不裁员降低成本

996施行

财务自由

大多数互联网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最终上市,自己手里的期权股票能够兑现,实现一定意义上的财务自由,这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使打工族自愿996,因为和老板一样,大家都有同一个梦想。

技能提升

互联网知识更新换代快,需要开发者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加深对某一领域的研究。基于此,在年轻时,一定的996能够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身价,能够在劳动力市场上保持一定的竞争力。这种骨子里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是能够不断促进自己不断前行,不断996的。

发展瓶颈

就跟大家讨论的一样,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不断的努力奋斗,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的努力和奋斗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这个社会是公平的,也是不公平的,正如马云所说。最终只有一少部分人真正能够实现逆袭,大部分人到这里也都会遇到一定的职业瓶颈,在拼搏并不能带来本质的变化。唯有时刻保持竞争力,才能在人力市场保持一定的主导性。这也就是为什么不断有人涌入大公司,希望年轻时的大厂的奋斗经历,能够为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又能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

工作效率

996工作制真的能实现在工作产出的直线上升,如果是这样,早年福特不会实现8小时工作制了。实际上对于年龄越大的脑力劳动者,工作时间越长反而效率越发下降,如果这种制度成为一种常态,那么就会有更多的磨洋工,上行下效,对于整个团队影响是巨大的。无能的管理者才会不断想着怎么让员工拼命加班一营造一种整个团队奋斗的假象。我们不反对加班,但反对无谓的加班。

事态影响

阶级斗争

随着讨论程度不断加大,渐渐形成一种以企业家为阵营鼓吹加班的奋斗者阵营,以及无数基层岗位组成劳动者抵制加班制度化的阵营。但这里也有人认为企业家成功者的加班那是为自己加班,他们的加班跟基层劳动者有着本质区别。企业管理者可以作为领导者,不断以身作则,拼命加班,因为他是在为了自己的事业,为了自己而奋斗,大部分基层劳动者是为了钱而出卖自己的工作时间,有些可能为了生活所迫,无谓的加班,甚至不支付加班报酬的加班会让他们陷入无休止的绝望,甚至更多觉得这是资本家的压迫,即使自己真的有理想,那也会被无情摧残。

奋斗精神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乏奋斗者,从来不缺乏底层劳动者,他们在默默付出,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反而因为不想加班被冠以毫无斗志,不思进取的失败者,不该拥有幸福的人生。贫富差距的扩大,完全依靠个人努力成功必定是少数,就跟别人说的,要么你要美艳的容貌,要么拥有清华北大的智力,要么拥有超人的机遇。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成功对每个人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不要将自己的意愿转嫁到他人之上,成功学洗脑鸡汤在这个时代大家也听腻。就跟现在有些人说了,钱给够了,怎么加班都想,但什么是够了,没人的参考不尽相同。

安享生活

每个人都会老去,大家年轻时奋斗,无非是想在老年时有尊严的活着,不是因为年轻奋斗时,留下一身毛病。这个社会需要那些夜以继日工作的科学家,也存在平平淡淡一生的普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各自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奋斗吧,纵使这个社会有这么多不公,我们每个人还是要坦然面对。

总结

996本是某些人奋斗的人生缩影,并不是企业者为谋求更大利益的制度工具,劳动者可以为了自己的事业996,但不应该成为别人指使自己的工具,形成一种道德政治制高点,甚至成为国家发展大计,相信真正痛苦只有劳动者本身。

Search

    Post Directory